找工作要先求有再求好嗎?心態?

我是國立大學工科畢業
 
我媽和聽到有人說這句話我覺得那和高中畢業沒兩樣

如果找一個小公司22K,真的能期待他有什麼發展嗎?

找工作公司規模和前途重不重要呢? 


 







  • 2013-09-19 10:55:31 補充


    可是我覺得台大和稻江;工科和文科 拿的起薪一樣22K的話很不公平





er">


找工作自然要考慮工作有沒有發展
但是工作的首要目的不是 "發展"
而是 "養活自己"

當然畢業後第一個工作在有規模的公司上班會幫助很大 福利也較好
當然找工作最好要找個有發展前景的工作 未來才會越走越好
但是
但是如果找不到符合自己理想中規模跟前途的工作
只好退而求其次
至少有收入
而不是一直悶頭找啊找 找自己想要的工作 然後一直失業

起薪低不代表工作沒有發展
很多千萬保險經紀跟房仲都是從低底薪甚至無底薪的工作開始做起
有些業績一個月幾百萬的化妝品專櫃小姐一開始的底薪都只有18K~20K
工作有沒有發展要看1. 上司有沒有意願栽培 2. 有沒有自己可學習並建立價值的知識或經驗 有其中一項就有還有發展的機會
如果你是有上進心 有企圖心的人
到了有前途的公司自然如魚得水
但到了沒前途的公司 一樣可以學到一些東西 以便跳槽到比較有前途的公司
相反的 如果你只等著別人給你機會 對交辦的工作只知嫌煩 嫌沒有技術含量
那到了有前途的公司也一樣變成沒前途的員工

是沒錯 22K跟高中畢業沒兩樣
那是因為台灣的大學文憑已經被短視的政府給搞臭了
從1990年代以來亂設大學 搞得大學跟高中一樣保證一定有的念
可是卻沒有改革大學課程 搞的大學課程跟產業需求銜接不上
正好又碰到台灣產業空洞化 企業不重視台灣員工的知識 只想當傭人用
所以 現在的台灣 學歷已經成為最沒有保障的東西了
不是你我的錯 可是你我只能面對這樣一個現實

在就業市場上 我們每個人都是一件商品
我們有我們想要賣的價格(薪資) 顧客也有顧客想要買的價格 (公司人事費用)
找工作其實也是一個 "我們能把自己賣多少錢" 的過程
因此這也跟我們本身的學經歷跟能力有關係
如果生性懶惰 逃避責任 不喜歡學習 那拿22K也算賺到了
我們在找工作的過程中
除了努力找到滿足自己期望的薪資跟工作環境的工作外
也要觀察自己的現有條件在公司眼中值多少錢
如果自己的期望是6萬月薪
但現在市場上所有公司評比你的總和能力 只願給3萬
那堅持不工作繼續找找到有6萬月薪的工作 決不是明智之舉
所以 你可以說 "我的目標是要找到有發展的工作"
但絕不可以說 "因為我還沒找到有發展的工作 所以我就不工作"
找工作找到一個程度 比方說一年 如果還沒出現理想中的工作
那可能就真的是自己的期望跟市場需求有落差
只能先退而求其次 先開始工作 有錢進帳 未來再跳槽
不然的話 等你找工作找三四年 雇主也會認為你不是有重大問題 就是太挑挑揀揀 而這兩類人都是任何一家公司都不想聘用的

祝你很快找到理想中的工作 







  • 2013-09-19 15:51:08 補充


    台大工科和稻江文科 拿的起薪應該不至於一樣吧
    現在台灣科技業跟給工程師的薪水還是算比較高
    而且我認識的台政大畢業的小朋友們即使是念文科
    只要找到大企業的工作 也都有30K以上

    不是這樣類比的
    應該說 給22K的工作 大部分的新鮮人都有資格應徵
    但給更高薪 比如說30K以上的工作
    基本上就不會挑殿後大學的畢業生
    但也不代表你只要從一流國立大學畢業就一定有高薪工作
    只能說 機會比殿後大學的畢業生高得多